故识

【百日太中/Day18】冬日杂谈

因为个人原因没有接上一棒抱歉啦

其实我真的不擅长发糖,但是大过年的对吧(

非常啰嗦(ni)不过我个人喜欢这种感觉(。还是希望各位可以耐心看下去吧w爱你们

冬日杂谈










“啊,您好。是的,这里没人,请坐下吧。真是个好天气呀,对吧?所以才会这么多人吧。您看,您连一张空着的长椅都找不到了,才坐到我身边来了。人们在公园度过冬日的一个小小的假期,忙中偷闲,真是惬意。太好了。啊,这种天气真让人舒服。冬季的阳光才更让人感到温暖吧?什么?您不认同吗?您说冬季的阳光是冷的?哦——确实呢确实呢。不过啊,我说阳光温暖,可不是说温度哦。你看——抱歉,我可以用“你”吗?你说没问题,太好了——看见了吗,阳光?我手上、干枯的树枝上、玩耍的孩童身上的金色的阳光,只是看见这种明媚清爽的颜色就格外让人觉得温暖吧。你有点认同我了?哈哈。


“啊,能像朋友那样交谈的话实在是很好。你还只是个青年吧,青年会常常怀有远大的志向和美好的情怀吧。你点头了,看来你也一样,青年真好。那么青年会常常和怀有大志和美好情怀的朋友待在一起吗?因为——抱歉失礼了——你看起来像是一个人来的。啊,是一个人吗,我猜中啦。为什么不呢——和朋友们一起?嗯?喜欢自己一个人吗?你说交友当然很好,但每日腻在一起是万万不可的。我不能再认同了。你是个怀有年轻的孤独的青年呢。这令人倍感亲切,因为这和当年的我一模一样。啊,你抓住了我说的“当年”。别看我这样,我可已经三十多岁了哦,马上就要四十啦。看不出来?是因为我一点也不成熟稳重吗?哈哈好吧,姑且相信你好了:我面相年轻,举止优雅,谈吐间充满活力,没错。自恋吗?我可深信自己是个美男子哦。不过最重要的是,我和你一样,都怀有一颗青年的美好心灵,我们都一样地爱着世界……喂,不要笑啦,我可是很认真的哦。难道你不认为这世界美好吗?你无法否认。


“你问关于我?关于我啊……嗯,那要从很早的时候说起啦,从你眼前的这个中年男人还是少年时说起,会很无聊哦。你说想听,好吧,一个孤独的、无事可做的青年,似乎想从我这个有点奇怪又似乎很懂哲理的男人那里知道点可以作为人生道理的什么事。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你可找错人啦,我既不是哲学家也不是文学老师,不过既然你坚持,那么作为保持孤独的奖励,姑且讲讲好啦。还是先说好,会很无聊,不准听到半途就跑掉哦?不过因为是我自己的故事,对我来说反而是惊心动魄的吧。‘惊心动魄’,原本就是个很美的词。……嗯?名字?居然忘记告诉你名字了,实在失礼,请原谅。——我叫太宰,太宰治。


“嗯……让我想想,那是很早的事了,是关于我和另一个人的事。我们在还是少年的时候就认识啦。是同学。很好的朋友?哈——我可不敢这么说,实际上,我们关系非常差,基本上见面就要吵起来。没办法,谁让他脾气那么臭呢……好吧好吧,我承认,招惹他的确很有意思。况且,谁说重要的人就一定要是朋友呢?陪伴一生的敌人明明也很浪漫,你作为具有独特思考力的青年应该明白才对……啊,真抱歉啊,我扯远了。总之,一切的开端是一次自杀,是的,自杀。哎呀,露出惊讶的表情了。别看我这样,自杀可是我一生的追求哦。这个你不理解也无所谓。


“总之,我自杀。我写好了遗书,自大地认为堪称完美的遗书,我去天台跳楼,没跳成,被那人拦下了。我当时十分不悦,‘真是多管闲事!自以为是的家伙。’——会有这样的想法。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但现在想起来,幸亏他是这种多管闲事的家伙呢。于是我们认识了——很不愉快的初见。我对他阻拦我自杀十分不悦,他对我的自杀行为也嗤之以鼻。但是我们走得很近。很奇妙,对吗?‘我还以为你是什么有趣的人。’有次他踩着凳子、用小刀割断上吊绳把我救下来之后这么说。所以——明白了吗?孤独的人更需要孤独的人陪伴。你是怀有孤独、视孤独为珍宝的青年,应该更能体会吧。抱歉呀,我又说了奇怪的话。忘掉它吧,反正都是说谎。


“那家伙看起来可不是什么好人,他从中学时代就已经学会吸烟喝酒了。看上去就是个不良少年哦。对,看上去。其实他是个好人呢。不要笑,很苍白吗,这个说法?但是真的哦,好人。那时我对一切事物都没有兴趣,周围的人也都很无趣。生活很辛苦。你知道吗,自杀,是解脱哦。啊,你应该不会想听这些无趣的东西吧?抱歉啦。不管怎么样,不可以自杀哦,青年就算迷茫也更应该为了消除迷茫而活下去。总之,和我不一样,那人看起来洒脱多了。他心怀善意,但也爱憎分明,我或他人所怀有的痛苦他身上通通没有。就是那样潇洒呢,很神奇吧?不过,说不定就是因为太潇洒了,他也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孤独呢。是个漂亮的人。漂亮——不只是说样貌哦,整个人,都是漂亮的。虽然他很暴力脾气也极差,但是我知道,他其实是个很温柔的人呢。哎呀抱歉啦,一说起来就没完没了啦。什么?会吗?你说我像回忆初恋的少年?哈,还是被你发现了啊。


“那是什么表情?惊讶吗?我刚才说的那个人,确实是我的爱人。可以接受吗?啊,太好了。不,我并不是同性恋——我交往过的女朋友真的是一大把啦——哪有这么说自己的啊,真是的。我不是同性恋哦。诶?想听吗?哈哈,好吧,那么现在就要变成八点档的恋爱剧了。我和那个人一直都是同学,直到毕业了工作了也没怎么分开过,虽然见面没那么频繁了,但还在一个城市……啊啊什么?想听我和可爱的小姐的故事?啊——?那怎么能行呢!从我这儿得到的恋爱经验只会让她们记恨你哦。是真的。你还让我自作多情地误会了,现在不管你想不想听,我都要讲下去了。


“……是从什么时候呢……中学吧。我们走得很近,但一直是打打闹闹互相撕扯着走来的。不瞒你说,我从那时就很受女孩子欢迎了——不知道这话会不会让你生气——这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相反,我觉得羞愧。我笑盈盈地接过女孩子们的情书,过后再把它们丢进垃圾桶,看都不看一眼。现在想来真是恶劣呢。当时只有那个人能戳穿我。他经常流露出厌恶的神情,大多都是因为看出我的伪善。……我是这样的人,很难理解吗,还是很不可思议?总之,你就当作我在讲什么三流作家写的小说的情节好了。


“如果有人能感受到你的孤单,即便理解不了,仅仅是感受到了,那也是莫大的慰藉吧。我当时是这么想的。你有体会过吗,这种感觉?我想他是能感受到的。他能轻易戳穿我的虚伪,厌恶垃圾一样指责我;也能看出我的落寞,闭口不提那些伤人的话,用沉默陪着我——实在让人安心。当然不止这些,还有很多很多原因。比如他长的确实好看,就是个子低了点品味差了点;再比如他确确实实有一颗善良温柔的心,虽然被他的丑脾气掩盖了吧……总之,是个可爱的人。当我才意识到并且敢于正视比起和他互相厌恶,我更想拥抱他亲吻他、希望吵架打闹只是调味剂这个事实时,已经太晚了,那时我大概已经无药可救了吧。我告诉他我很喜欢他,他只是‘嘁’了一声。我知道他听进去了,他眼里那种不常见的紧张神色还是被我捕捉到啦。只不过……我也一直没有得到回应呢。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相处。什么都没有改变,我甚至也不敢跨出要求改变的那一步。哈……你一定也喜欢过某个人对吧?嗯,那么你应该能理解那种感觉:那种美好而疼痛的感觉。你点头了,真好啊。心痛的感觉十分令人怀念。你有过或者正在感到心痛吗?很好,珍惜它吧。


“那真是我最好的年纪了,我所有真正称得上是纯洁美好的感情,通通倾注到他身上了,以至后来的我渐渐变得不堪起来了……不,这个不说也罢。大学时期我们还在一个城市,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合租一间房子。没有人约束就会变得放纵吧?你也要注意呀。我们泡酒吧,喝酒,吸烟。他酒品太差了,时常发酒疯。运气好还能看见他哭呢。我有时连哄带骗地把他拖回家,有时管都不管直接走人。切——


“也差不多就是那个时期,我开始与各 色 女人交往。说是交往,大多也不过是肉 体关系而已。——这不好,不要学。有时我回家非常晚,有时直接把女人带回家。他从来没有因为这种事抱怨过或与我争吵。……为什么不生气呢?是因为不在意吗?这样的想法让我非常痛苦。更过分的时候我会直接吻他,即便上床他也不抗拒。……啊,我说了什么不该说的吗?哈哈,一沉浸在回忆里就忘却旁人的存在了啊。但是,原谅我吧,我可是在倾诉哦。要知道,一切不以倾诉或论证为目的的交换回忆,都是可耻的,是手 淫。你问为什么,因为那样的话,回忆也变成用来炫耀的工具了,不是很可悲吗?我这么说你恐怕也不明白吧,好好体会就是了。


“……我说到哪了?哦,‘不在意’。不,并不是不在意,说起来还有个愉快的小插曲呢。之前我不管多晚,都会回去。某天晚上……不,算是第二天早上啦,我想着回家只会扰了他的好梦,在认识的女人家过了夜。结果后来才知道,那家伙一晚上没睡,给各种同学打了电话,问知不知道太宰那混蛋在哪。好像还自己跑去之前捞我上来的那条河看了看。我知道后大肆嘲笑了他一番。他冲我吼:‘你他妈死了才好!’……那是他第一次因为我真真正正发了脾气。他没有动手,也没再多说什么,摔了门离去,晚上照样回来,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不,有些东西改变了,他对我的事越来越不关心了。我想我亲手把他推远了。


“后来?再后来啊……离开学校,真正步入社会时,我们分开了。很意外地,我没有那么难过。兴许是感情淡了,我想这样挺好,我不能一辈子都栓在他身边。或许这预示着我要开启新的生活了。然而我错了。你知道吗,我和他一起那么久,对彼此过分了解,我已经无法失去他了。而我不知疼痛的麻木反应,只是某种感情融进骨髓,成为生命的一部分的结果——我盲目确信他不会离开我,总觉得有什么东西把我们连在一起,世界末日来了这恼人的玩意儿都断不开。哈……真烦啊……既断不开,又得不到。


“那段日子我过得更加浑浑噩噩,私生活越发混乱,好几次差点丢了工作。我不能失业,我没有可以投靠的人了。正当我准备永远结束自己生命时,他主动联系我,告诉我他生病了,病得很重。是啊,病得很重……病床上的他瘦了很多,本来就不怎么高的个子显得更小了,小得不真实。那次我非常丢脸地哭了,我觉得我要永远失去他了。幸好幸好,我已经做好了完全的自杀准备!死的真是时候啊。我边想边哭,他却笑着说:‘太宰,哭鼻子啊?真丢人。’然后我就哭得更凶了。我向他道歉,希望他能原谅我做过的所有错事。他叹气说:‘得了太宰,咱俩之间那点破事,耗了大半辈子,不值。我要是活下来了,你就跟我交往。’


“那是我的爱人啊,朋友。那个整天戴着黑色帽子的家伙,那个身高不高脾气却大的家伙,那个喝醉后哭着抱怨我的家伙,那个边骂我边把我从河里拖上岸的家伙……那是我的爱人啊。我想我不会去自杀了,我不会了。我只想他回来。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那真是个宁静的早晨啊——他……等、什么?你是在叹气吗?不、什么‘请不要伤心了’?哈——你该不会以为——我骗到你了吗?不,他好好的!你还真是情感丰富啊。试着写写小说怎么样?——你看,他来找我了啊。——中——也——!——关于今天的谈话……全忘掉好啦,反正只是一个三流小说家的无聊故事,全是不值一提的谎言。没人想看也没人想听的。那么再见啦,我的小说家朋友?忘记吧,请忘记吧。冬日的阳光真是温暖啊。很高兴和你一起欣赏这么长时间的阳光,什么也不做,真好啊,对吧?希望你到我这个年纪还能有青年一样的热忱呢。我知道你和我一样热爱这个世界,这没什么好害羞的。希望你能被爱,更能有所爱。回见,不,就此告别。”






我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看着两人远去的背影,我气得直跺脚——什么嘛,这个人!但是……真好啊。真的。






Fin.


感谢阅读!

我大概废了()没有任何意义的无聊的东西……您能耐着性子看完真是非常不容易了……辛苦辛苦(鞠躬

恭贺新春!

上一棒: @买椟瓛珠

下一棒: @「上司几太」

(这样的话也要麻烦下一棒太太开新啦……

评论(17)

热度(69)